close
《生病不能讀書,但病好了卻一定要去玩,這次我們和客家文化濃厚的美濃、旗山相戀了!》

生病了,什麼都不能做,一直都在昏昏沈沈地睡覺、吃藥、睡覺,但是,原先就規劃好南下找小白臉的行程,我卻不捨得放棄,況且,每次生病見面我總是會恢復得特別快,顧不得身體好像還沒全好,跟小草莓餐聚後,我就背起愛的行囊往高雄去。
其實,我不太敢跟別人說我要去找我家小白臉,因為大家都會覺得我在拿自己身體開玩笑,一直不太舒服病得很嚴重的我,居然還要千里迢迢地南下找愛人,真是不要命了!不過,行程是之前就規劃好的,小白臉的假也為了我排好,我也覺得自己身體好多了,可以出門,顧不得旁人的責難,我還是去了,而事實證明,愛是最好的良藥。
下去的前兩天,小白臉還要上班,我就待在他在高雄臨時租的房子裡,吃藥睡覺等他下班,下班後,他會帶著我去左營夜市吃宵夜,然後盯著我吃藥,關心我的身體有沒有好一點,我則是沈溺在這種小女人的順服裡,乖乖地享受屬於我的愛的呵護,自然,愛到病除。
這次的行程,我們打算騎著摩托車往高雄縣去,由於我是一個不太能忍受坐長途摩托車的女人,我決定到美濃過夜,這樣我們就不需要趕著一天來回美濃高雄,上網找到了人字山莊這個座落在中正湖旁的民宿,由於它的設備看起來不錯,價錢又在我跟小白臉能接受的範圍,我們就訂房。小白臉上了兩天班後,就接連放三天假,我們的客家文化之旅就展開了。
第一天,我們起了個大早,在左營吃過早餐後,就騎著車往第一站田寮去,田寮的月世界頗出名,尤其我在蘋果日報上有看到相關的新聞,我們往北騎著,沿路高雄都是建設工程,其實騎起來並不是相當舒服,但是,和小白臉一路說說笑笑,我們騎了約一個鐘頭就到了田寮。
田寮的惡地並不好找,我和小白臉找了很久的路標才找到在路邊的月世界,果真是一個尚未開發的風景區,沿路都只能看到壯觀的月世界地形,卻沒有什麼人煙,我們下車拍了張照後,一直奇怪為什麼找不到寧靜湖,只能看到幾窟小池塘。最後還是放棄了,往大岡山後山去尋找另一個景點「石母乳、一線天」,其實就是後山上石灰岩特殊造型,一大早,我和小白臉就爬山爬到氣喘吁吁,也見識到了高雄的毒太陽。
看完一線天後,我們就在田寮迷路了,一直騎都騎不出田寮,甚至,還說笑我們遇到鬼打牆,一直不斷地在同一個地方繞路,最後,我們終於繞回原路往旗山騎去,離開了讓我們受苦受難的田寮。
抵達旗山已經接近餉午了,我們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,旗山老街相當有特色,一進老街就能感受老街的氣氛,只是網路上的介紹落落長,我們卻花不到十分鐘就逛完了一個又一個的「小古蹟」,偏偏,我又不想像個遊客一樣,在別人家的家門口拍照留念,旗山就成了我們什麼也沒留影的地方。在旗山用過餐後,我們到旗山有名的「枝仔冰城」吃冰,這裡大概是遊客最多的地方,我們只好買冰坐在門口的階梯上,享受著我們的冰之旅。
旗山有國內最大的孔廟,也有百年的古蹟小學,及日式建築的武德殿,但很不幸地,我們遇到孔廟整修,小學也在加蓋工程,武德殿也沒有開放,我們只能在門口拍拍照就意興闌珊地離開旗山,往美濃去。
在往美濃的路上,會經過旗山糖廠,它也有舊火車頭供人遊賞,當然也有枝仔冰可以吃,不過,我和小白臉熱到什麼都吃不下,在糖廠稍做休息後,我們居然遇到熟人,小白臉軍中的學姊也全家人一起到旗山來玩,沒想到在旗山也會遇到熟人,我們倆還蠻驚訝的。
旗山跟美濃就在隔壁,不用騎多久的時間就到了,首先抵達的站是美濃民俗村,是一個小的休息站,裡面賣了一些美濃的名產與特產,我和小白臉也在這裡閒晃了一陣,我其實好喜歡美濃的紙傘,本來想買一支小紙傘做紀念,但是,一聽到當地人說紙傘要用才不容易壞,我又心灰了,誰會拿著紙傘出門?雖然說紙傘不但可以遮雨也可以遮陽,但是,我覺得它是藝術品不是日常用品耶!拉著心動的小白臉,我們又騎著車進美濃,為了把身上的行李先卸下,我們先到訂房的人字山莊check in後,才拿著相機跟老闆給的小地圖,準備來個美濃客家之旅。
首站是美濃客家文物館,一個收費文物館(軍警學生票30元),裡面擺設了美濃客家文化特色,包含菸樓、藍衫及客家歌謠等等,我們在文物館內認識了許多客家的文化。離開文物館後,我們來到東門國小,原本是不太清楚為何一個國小也會成為觀光勝地,但是進去之後,大概可以瞭解理由,它的壁畫都是美濃有名的觀光景點,把小小的國小點綴得很漂亮。
離開東門國小後,我們下一個站是古蹟東門樓,在經過東門樓前,我們先到了百年公井,我對井實在沒有好感,大概是七夜怪談看得太多,我們略過了公井,直接往東門樓去,東門樓跟一般的城門一樣,座落在路旁不太起眼,但它是有兩層樓的古城門,特有價值,我和小白臉爬著很陡的階梯上東門樓,一邊讚嘆古人的巧思,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蓋出這樣的城門?
離開東門樓後,我們不想錯過的就是有小西湖之譽的「中正湖」及中正亭,不過,不知道是不是乾季,中正湖的水面超低,但是,在陽光的照射下,我們還是蠻在中正湖的美景中沈醉的。
沒想到,原本是要隔天才逛美濃的,美濃卻讓我們半天就逛完了,我看著小地圖,決心要每個景點走一走,我央著小白臉帶我去鍾理和紀念館,於是,我們又騎著車往紀念館去。鍾理和是一個在美濃的作家,年輕的時候認識了工廠的女工,由於兩人同姓,當時同姓通婚受到習俗的強大反對,但鍾理和卻還是排除萬難地跟他的妻子結為連理,雖然那過程痛苦不堪,卻也造就了鍾理和的文學生涯。
最讓我感動的是,一個是作家,一個是農婦,這一對貧賤夫妻卻依舊深愛著彼此,支持著彼此的理想不懈怠,平妹(鍾理和稱呼他的妻子)說不懂他寫些什麼,但是,看到他的作品受到歡迎,她還是比誰高興。看到這段,我心裡就有一段好濃好濃的感動,愛情真的是可以讓人忘記差距的吧?我也跟我家小白臉說:「你看,跟你好像,你也常說你看不懂我寫的東西!」;『是啊,不過,妳的文章如果受歡迎,我也會很高興的!』。
感人的愛情故事,讓我對這個地方有深深的崇拜。
離開鍾理和紀念館,天色也漸漸晚了,我和小白臉不想繼續吃客家板條,但是,來到美濃不吃板條真的找不到其他東西可以吃,我和小白臉挑了家板條店,想點些客家菜來吃,沒想到,上的菜卻跟我們點的有差距,害我們倆吃得既難過又覺得浪費錢,最後,趕緊吃完後落跑回人字山莊,一起看棒球轉播,度過悠閒的一天。
由於行程比我們一開始規劃的短,第二天我們決定從另外一條路回高雄,到佛光山逛一逛,然後再到澄清湖去玩。不過,佛光山的大佛真的不能褻瀆祂,我們要拍照前,我的相機居然奇異地出現錯誤的訊息,真是嚇煞我和小白臉。
澄清湖則是小白臉之前去看棒球的地方,他應該算熟,但是在路上,我們還是小小地迷了路,而且,澄清湖居然要收門票(軍警票50元,全票100元,機車另外收費30元),把我跟小白臉嚇壞了,但是,都已經來到澄清湖大門,不進去真的很奇怪,但是,我們的運氣也很糟,澄清湖正在進行湖底撈泥的工程,有一半的水都被抽走,只剩一半有水,一個湖面被分成兩半,一些很美的景觀卻只有怪手相伴,我和小白臉一直滴咕著,真是白花了門票錢。
澄清湖風景區內,又有另外一個小的海洋奇珍園,利用蔣公以前的地下指揮中心改建的小水族箱及博物館,它也要另外收費(軍警票90元),包含了一些奇異的海洋生物及貝殼、珊瑚的標本等等,但是,我覺得東西沒有那個價值,很多生物也可以在其他的海洋館看到,建議可以不要再花錢進去。
第三天,小白臉決定帶我去高雄市區的一些景點,先去逛高雄市立美術館,因為高雄的太陽太大,我們只好閒逛,這裡就像是市民平常活動的地方,我們倆個遊客倒是很突兀。我們決定快點到壽山動物園。
到了壽山動物園,看了許多可愛的動物,還有一隻可惡的猴子居然跟我隔著網子對罵,我跟小白臉笑到肚子很痛,此時我都會覺得我們倆個像長不大的小孩,看到動物都會特別興奮,而且,我們都覺得動物園理的動物都有某種「精神疾病」,不是走來走去,就是自閉動物,反正我們倆在動物園玩得不亦樂乎。

從動物園出來後,我們決定再去一次旗津,因為旗津的夜晚我們曾共賞,旗津的白天我們卻未曾涉足,我們騎著車搭著全台唯二的渡輪到旗津,在旗津吃完中餐後,我們就逛起古蹟-旗后砲台及旗后山上的高雄燈塔,然後,又到旗津的海水浴場玩水,因為沒有裝備我不想下水,小白臉則是受不了豔陽,捲起褲管就往海裡去,活像一個小朋友,我就像媽媽在岸上看著小孩玩水。
後來,我們就到海岸公園的貝殼展示館,參觀螃蟹與貝殼,並吹吹海風後就離開旗津,算是把旗津的景點補齊。回到高雄市後,我跟小白臉決定去高雄世貿看多媒體展,順便打聽我想換數位相機的價碼,沒想到,高雄世貿實在很難找,又不起眼,我們騎了許久才找到它,而且,攤位並沒有很多,我們逛完一圈後,大失所望,不過拿到了高雄國際冰燈的優待卷,我們決定去駁二特區看冰燈。
雖然有優待卷,但我們還是要各付50元的雪衣出租與清潔費,才能進大冰箱。一個零下20度的大冰箱,我們一進去,就被溫度嚇著了,小白臉一直喊冷,還直呼他的耳朵快要掉了,我們一邊哆嗦一邊呵氣一邊跟冰雕拍照,一段不到10分鐘的路程,我們就出了大冰箱,真難想像,沒有優待卷的話,一個人要付250全票。本來還可以看3D電影院,但是由於排隊的人潮太多,我和小白臉便作罷。
小白臉看我有些失望,便承諾帶我去古蹟雄鎮北門看看,原本還一直擔心找不到,卻沒想到它就座落在西子灣前的路旁,一座不起眼的城門。當然,我們在雄鎮北門稍作停歇後,就要去看西子夕照,可惜,天候不佳,無法看到美麗的夕陽,但是,我們騎著車逛了中山大學一圈,還遇到一對新人拍婚紗,我們吹著風,看著海景,我覺得真是幸福極了。
在夕陽西下後,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回左營休息,結束這豐富的三日遊。

940406
旅遊開銷總表
住:1080元
油錢:170元
三天食費:1412元
門票:450
兩人一共3217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