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兔女郎‧初登場》

IMG_7651.JPG

「好」字得之不易。

想要快點把這篇生產紀錄打完,真怕自己一閃神就忘記了,今生的生產紀錄或許就要就此打住,想要留住這個美好但其實又有淡淡殘忍的過程。

雖說是生第二胎的媽媽了,面對生產還是挺不安的,尤其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現的產兆,更是讓我焦躁到不行,而樂天自得派的小白臉卻老是踩到我的底線,讓我焦躁加上不安的準產婦總是找得到東西找他出氣。

就在生產的前一天,我發現了果凍狀般、透明的分泌物,之前並沒有這麼明顯,上網搜了一下,確定那應該是子宮頸軟化的關係,加上幾次的假性陣痛、宮縮狀況,讓我不得不地繃緊神經,感覺很快就要生產了。

小白臉卻還是老神在在,讓我有點光火,所以睡前發了一頓脾氣,大哭了一場,就沈沈睡去。

睡到隔天,小白臉大概是感到愧疚,一早就很關心我的狀況,我被他吵醒後,憶起夜晚的幾次肚子痛,突然之間,感覺肚子的痛好像越來越明顯和規律,我量了一下錶,大概是10分鐘會出現一次陣痛,就這樣驚覺時,趕緊攔住了即將出門上班的小白臉。

照例,還是先跑去洗頭洗澡,一邊洗澡還遇到沒有熱水的窘境,一下子還真不知道是冷還是痛,洗好更衣後,就把逃命小包包帶著,對照著之前寫在門板後方的memo,提醒著自己是不是還有未帶的東西。

心裡其實還惦記著,萬一被退貨怎麼辦?

DSCF1754.JPG

小楚霸王前晚也沒睡飽,但是也乖乖地起床準備,愛管事的他,還吵著要幫忙拉行李箱,真的是令我覺得好笑,稍稍地掩蓋了我面對生產的不安。

出門前,他還堅持要帶著照相機一起去拍妹妹。

很快就抵達醫院的產房,產房的氣氛還真是緊張刺激,因為產婦頗多,後來我聽護士和其他產婦聊天才知道,原來3/8、3/9、3/10是傳說中的「好日」,所以特別多產婦選擇這幾天剖腹生產,加上我們兔公主這種自己挑好日出生的,忙翻了院內的護士們。

照例先進行內診,這時候的宮縮還是規律10分鐘左右一次,我爬上產台讓護士幫我內診,感覺這次內診就比較不舒服一些,我還真擔心是假警報,護士柔柔地說著,「已經開3公分了,可以住院」。

IMG_7643.JPG

我暗暗地點了頭,接著讓護士處理會陰、灌腸以及我換上衣服等事宜,沒一下子,小白臉停好車也到產房了,他開始忙著簽東簽西,我則是帶著楚小孩、妹妹到待產室等著。

DSCF1755.JPG

這時候的宮縮,10分鐘來一次,所以中間都還有空檔安撫楚小孩。(這時候還笑得出來)

DSCF1756.JPG

拍完媽媽笑著要拍阿姨。

DSCF1757.JPG

說他乖,他其實蠻乖的,也沒亂跑,說他不乖,也不是,2歲多的孩子怎麼可能知道這個時間得乖乖等待。

DSCF1758.JPG

完全不知道他娘已經有點受不了了,還是硬要上床跟我一起躺。

DSCF1762.JPG

接著小白臉也進待產室了,小白兔公主的心音一直都還蠻穩定的,不同於哥哥生產時呼呼大睡,她還在肚子裡頭跳芭蕾。

不痛的時候,老公還跟我聊著主治醫師等一下11點有刀,而以我們8點多抵達醫院的速度,不知道會不會超過12點生...現在回想起來,那時候還真的以為會到中午呢!

DSCF1765.JPG

不過,因為我宮縮的頻率一直不是很規律,所以,後來護士來加了讓子宮收縮規律的藥,還跟我解釋,我的產程很順利,這並不算是催生。

IMG_7641.JPG

後來,我的主治醫師也來看我,還是先內診一下我的子宮頸,一邊內診,他還開玩笑問我:想要早點生?還是慢點生?

我一時意會不過來,還以為自己的子宮頸不聽話。

沒想到,他下一句是說「看來,妳就算想要慢也慢不下來了」。

IMG_7635.JPG

子宮收縮的頻率加了藥以後開始變快,原本還可以趁著陣痛空檔跟老公聊聊天的我,幾乎是痛得不能講話,小白臉乖巧地利用前一天我們吵架導火線-拉梅茲呼吸法穩定著我的情緒和痛感,我只能忍著、聽著指揮,專心的呼吸。

IMG_7638.JPG

等到9點半,宮縮頻率開始變強,楚楚也因為疲累開始有點歡歡的,從原本叫麻麻要「忍耐一下喔」,到後來叫爸爸不要講拉梅茲,一下子大便、一下子吵著要抱,實在沒辦法,只好請妹妹先帶去麥當勞等著。

IMG_7646.JPG

待產室開始剩下我和老公,他的手就是我的護欄,我只要一陣痛,就會捏著他的手掌,咬著牙忍著忍著。

IMG_7640.JPG

不過,即使有拉梅茲的吸吐吸吐,我還是感覺肚子就像巨石壓著,又即將裂開一樣的痛,痛到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了,開始蠕動發出一點的呻吟聲。

IMG_7645.JPG

老公一邊提醒著我,不要叫出聲,留力氣生小孩,一邊繼續使用拉梅茲,不過不知道為什麼,我總覺得拉梅茲到後來已經起不了太大效果,就這樣一直到10點10分的時候,我感到下體啵一聲,我知道破水了。

我跟老公說,我破水了,又請護士來看一下。護士說破水是產程的過程要我不要擔心,現在子宮頸應該開8公分,讓我練習盡產房的用力推。

我知道快要接近尾聲了,但是,我即使很努力地憋氣、用力推,護士小姐還是說我的用法不對,覺得我沒有用對力氣,暫時還是請我先等,等到有強大便意的時候再來做練習。

我轉換了姿勢變成側臥,一整個人蜷曲起來好像隻煮熟的蝦子,這時候也已經痛到半昏迷了,老公開始指導呼吸,我已經半哀求地、半任性地說:「我不要呼吸了!好痛喔~」,小白臉還是很冷靜地說,專心、專心呼吸。

終於,強大的便意像海浪一樣打來了,我趕緊說我想大便,請來護士,再一次練習用力推,終於通過了考驗,要推入產房了。

小白臉又匆忙地跟著病床,我一邊疼痛難耐,一邊又覺得終於快要結束了,進入了產房,小白臉還在著衣,我就已經被快馬加鞭、連拉帶抱的地爬上產房,在護士的指揮下,兩三下就拉出了小白兔公主。

聽到她嘹亮的哭聲在手術室裡響起,我沒有像第一胎這樣自動地淚流滿面,而是鬆了好大一口氣,終於,我終於結束了這恐怖的旅程,老公其實是在女兒出生後才進到產房的,一起陪同我的胎盤排出、傷口縫合。

IMG_7648.JPG

好笑的是,護士和醫生整個很輕鬆愜意,居然還在聊著中午的便當要吃什麼?整個讓我好氣又好笑,不過過程中,沒有他們的協助,我又不可能這麼順利地生產,要向辛苦的他們致意,只是說...下次討論便當的時候,可以小聲一點嗎?

IMG_7649.JPG

長庚的產房是可以讓爸爸進去的,不過不能錄影,只能拍照,護士幫我們拍下小兔公主出生的第一刻,拍照的時候,熱心的闕醫師還跑來幫忙喬姿勢,真的很可愛。

IMG_8849.JPG

親愛的兔女郎,妳終於登場了!謝謝妳沒有讓媽咪痛得太久,也謝謝整個過程中陪伴的妹妹、楚小孩、老公以及協助我們的護士醫師們。

屬於我們一家四口的故事,正式展開囉。


1000313

心得後記:
1.在產房裡,因為痛到不行,打死也不肯再加賽「第三回合」,請大家饒了我,不要再勸我生第3胎了好嗎?

2.大家會問,第二胎是不是比較不會痛?我的體驗是,一樣痛捏~而且,第一胎的時候是沒經驗傻傻的,第二胎有經驗,都先預備好害怕,感覺上更難受一些。後來才知道,多胎產後因為子宮張力的關係,收縮比較差,還會痛比較久,所以說,老大老二都要孝順媽媽啦,生產過程大家都一樣辛苦的。

3.雖然老公的表現平平,也沒有落淚、也沒有心疼到大叫老婆妳好偉大,但是,至少他一路相挺,只是,老公,我偶爾也想看一下戲劇化的表現啊~演一下也可以嘛!

4.回家以後發現,我們家王子和公主出生的時刻只差2分鐘呢!巧不巧?

5.兔公主的其他故事,我慢慢補上喔。

~媽咪的高效率,感謝小白兔的貼心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